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101學年度畢業生經驗分享-洪雪筑




洪雪筑錄取:國立政治大學統計學系
讀書心得及計畫
在林口高中學習的三年來,我嘗試了不少念書的方法。高一時,因為清楚自己的注意力並不佳,於是自願選擇了講桌前第一排的位子,以便能更專心的聽課。我覺得這真的是個可以讓人快速進入狀況的好方法。因為認真聽課能夠讓往後的複習更加有效率,而上課中如有不懂的情況,也能輕聲的請教老師。當然,課後的複習更是學習最重要的部分。讀書環境的選擇儼然成了重點。高一的我,喜歡和好朋友在放學後一同到圖書館讀書,如此一來,便能夠相互督促求進步,也能在遇到問題時彼此詢問。相較於考前的惡補,規律的讀書時間,還能使得惰性明顯減弱。
當然,學習途中難免有些瓶頸,或者一直難以克服的障礙。對我而言,英文一直是我的罩門。頭痛的是,比起其他科目,它顯得十分重要,所以我不得不想些辦法跨過障礙。我試著請教老師方法、詢問其他同學想法、和父母協調意見,甚至換過幾家英文補習班。在試過這些方式後,我的成績仍不亮眼,只是勉勉強強還算過得去。到頭來,才發現其實一切的問題在於我根本不願用心學習這個科目,只是表面上不斷的換方法,但是我先入為主的認為自己一定讀不來,所以並沒有下定決心好好研讀。雖說如此,但在這三年來我並沒有放棄對英文的努力,也許成果不如預期,不過有努力必定會留下痕跡。在面對學測時,這也是個很重要的關鍵,不能放棄任何科目!
關於讀書計畫的安排,要視自己的能力而定。把握「今日事,今日畢」的原則,別把作業延到明日。只要確確實實的做到這點,將變得輕鬆許多。尤其在衝刺學測之際,日子一天天的倒數著,計畫的延後,只會讓自己的腳步更加凌亂。當然,保有毅力的堅持到最後一刻,也是執行讀書計畫重要的一環。
高中三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或許有些辛苦,但回頭看看自己的成長時,便會發覺一切都值得了!只要肯努力,一切都還來得及。願意下苦心,認真聽講、用心複習,然後千萬別忘記讀後的題目演練以及檢討,步步都是關鍵。遇到瓶頸或者障礙時,千望別放棄。只要相信自己,不論再大的難關都一定能克服的!適當的休息與放鬆是必要的,學會釋放、調解壓力,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