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101學年度畢業生經驗分享-陳秋惠



陳秋惠錄取: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創新媒體設計組
不知道學弟妹們為甚麼會念高中?高一時,我常常因為沒有努力的目標而感到迷惘,不知道唸書的目的,讀得很辛苦,直到後來有了方向成績才漸漸進步。我是在高三才真正確定要念的學校與科系,在高一、二時,純粹是為了想讓高三的自己不後悔而用功的。也許你現在還沒有目標,但請不要天真的以為到高三再唸書也來得及,努力的成果是會累積的,在高一、二時若有把基礎打好,在高三衝刺時絕對會比別人吃香。
文組同學在申請學校時,最看重的就是國文和英文的分數,要是其中一科沒考好,能選的學校就少掉一大半了,而兩個科目是需要一些時間累積的,所以其中如果有一科成績不理想時,建議大家最好儘早加強。社會科我的方法是自己做筆記,因為自己在整理時一定會把內容看過好幾遍,可以知道自己比較不熟的地方,同時能訓練抓重點的能力,這些事是就算你去抄一個優等生的筆記也辦不到的。
另外一定要安排讀書的策略與計劃。我在一、二年級時是從段考前的一、兩週開始排定,到了三年級則是以模擬考為分界分三次排,這樣可以檢討自己之前的計畫疏漏,而且排定計劃是讓自己充滿鬥志的方法之一,因為你會發現自己的時間很有限。雖說如此,我也常常都跟不上自己寫在計劃上的進度,但還是要排,必須知道剩多少時間以及有多少東西沒念,這時就將後面的計劃稍微做調整。當天如果念不完就不要念了,熬夜念書對成績只有壞的影響。
升學是很殘酷的,要是你沒辦法在大考拿到好成績,別人就會把你的機會搶走,後悔也沒有用。也許念高中並非完全是你的意願,但既然已經念了,就別再迷惘了。去看看學校的榜單,你想念的學校排在什麼位置,自己現在在哪個位置,給自己定一個目標,然後努力去實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