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101學年度畢業生經驗分享-洪誌偉


洪誌偉錄取:國立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讀書計畫
很多人總是對讀書一竅不通,或者有讀沒有懂,其實克服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下定決心,定下心來並立定目標,唸書就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一、產生信心:
要把書唸好的第一步就是要讓自己對「唸書」產生信心,很多人因為沒有信心,所以在做很多事情時,當然包括唸書,也就不抱太大的興趣。有了信心,做讓任何事都會起勁多了。而對課業產生信心的方法有很多,對於我自己,我會把老師交待給我們的作業在期限內完成,唸完考試的範圍以提升考試的成績,增加自己的信心,而更有決心和毅力面對高中龐大的唸書壓力,不過最重要的,就是要付出努力和心力。
二、各科的唸書方法:
即時每一個科目的領域都不同,但總有一些相同的唸書方式。以我自己來說,認真聽老師上課就是個大重點,不只要聽,也要會思考,千萬不要盲目得一字一句抄下老師在黑板上所寫的字讀或計算過程,但卻沒有真正理解裡頭的觀念,這樣不只沒有聽到精髓,也只會花更多時間在理解老師所講的觀念和題目。另外,大量做題目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不過前提之下是要已經把課本念完,之後再去做那一個課本內容範圍的題目,以這樣的方式加強自己沒有唸到或不熟的地方,有錯的題目或似懂非懂選項用不同顏色的筆標示起來,並徹底的搞懂,考前只需再快速瀏覽過並確定自己已經完全理解就算是成功的一大步了。這樣大量做題目的方式我自己特別喜歡用在大範圍的考試前,因為小範圍的觀念不多,題目做來做去都是大同小異,但大範圍的考試是將所有觀念融合在一起,因此大量做題目可以把所有考試範圍的觀念再進一步釐清,增加熟練度。另外還有一點就是,不管是哪一科,只要遇到不懂的問題或題目一定要在當下就徹底搞清楚,假如你是個很害羞的人而不敢在課堂上直接問老師,不妨試試先用筆標示自己不懂的觀念或題目,然後再利用下課時間去問老師,不然核心的觀念不懂,學再多也無法融會貫通。
以上都是各科都可以試試的「成功的第一步」,至於其他唸書方法就會因為科目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就以我自己念國文的例子為例,當我在唸國文時,我會先把每一課的作者和題解讀完,了解作者的背景和寫文章的原因,再去閱讀文章的內容,而課本內容是最基本的,一要讀熟,尤其是教育部公佈的40篇古文,一定要再大考前全部讀完較為恰當,之後的步驟,當然就是勤做題目。英文的話,認識的單字量多寡是致勝的關鍵。因為我自己本身單字量沒有很多,所以大考中心公佈的7000單字可能無法一口氣負荷這麼多,但我先從學測基本的4000單字為基礎,開始「規律」的背,每天大約10~20個,這10~20個單字是不是光知道他長成什麼樣子,最重要是我會要求自己能夠把他拼出來,這樣記憶的時間就會拉長很多,另外就是一個要點就是閱讀理解,因為學測英文考科閱讀測驗就佔了32分,因此這個部份也是很重要,準備的方式建議每天花半個小時閱讀學校訂
的雜誌,千萬不要害怕花太多時間,也不要太依賴電子辭典或字典,第一次閱讀先試試能不能藉由上下文推出我們不懂的單字意思,全篇看完後,第二次閱讀再用電子辭典查字不懂的單字,這樣常常練習會加深對單字的印象。持之以恆,相信一定會縮短閱讀時間並增加閱讀理解的能力。至於數學,沒有不二法門,就是核心觀念要徹底搞懂,之後就是勤做題目。而我自己本身是第二類組,物理和化學是很重要的科目,不管對未來任何考試,尤其是指考或未來以物理和化學為基礎的大學科系,都佔有相當比例的重要性。我對物理和化學的唸書方式,就是上課仔細聽老師講解的觀念,有不懂馬上問,其中很多公式或概念都是以理論和數學運算搭配加以延伸,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是上課準備一本筆記本,專門抄下老師在上課時推導的公式或重點,而這樣的方法特別適用在物理科目。理解完觀念後,老師在上課時都會以講解題目的方式加深我們的觀念,每道題目認真聽講,當中自己要仔細思考是否真的懂,都理解完後,利用晚自習或回家唸書時間,再一次複習老師「當天」所講的觀念和習題。
最後,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堅持、堅持、再堅持,能撐到最後的人就會是贏家。相信自己,把握機會,在這邊先預祝各位學弟、學妹們能再創佳績,也在林高的校史留下自己的名字、為付出的努力留下最好的證明,共勉之